十二年國教與創新教學

12年國教免試入學 109年起不計在校成績

吳清基回答說,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要做得好有兩個前提,包括國中適性輔導要做好,以及高中均質化和優質化,這需要時間去努力。免試入學全面不採計在校表現,不是一蹴可幾,只能循序漸進。

十二年國教 看不到視野與配套
摘錄自2011-05-30 中國時報 【賀陳弘】 (作者為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教授,新竹市家長聯合會前理事長)

十二年國教,至少有四個觀念。

一、恢復國中正常教育。國中教育畸形化,辦學好壞以升第一志願比率為良率指標,分級篩選學生,配上重覆規格化製程和統一品管,教育淪為升學工業。
二、恢復社會公平正義。單憑意志和苦練的業餘選手,已經難以和經費(家庭後援)及專業技能(補習班)充沛的職業選手競爭,窮人家孩子多數敗陣,去讀學雜費昂貴的私立學校。
三、注入知識經濟活力。台灣經濟發展走到了分水嶺,從整齊劃一高良率的代工製造,必須走向絕不可以「Me too」的創新模式。
四、明辨菁英教育。菁英教育應當是在正常高中職的大環境裡,甄選少數班級給予特殊課程與師資,善加培育,不是大規模篩選集裝,打上名校Mark,自生自滅。

十二年國教不只是中教司的事,必須高層整合大學招生改進方案(例如繁星計畫)與教學卓越計畫,產業發展規劃,技職轉型精進,國際參照接軌,更要籌措穩定的經費(每年至少一百五十億)。

Comments